轨迹大数据处理及分析工具

响应国家大数据战略,让普通人也能玩的动10GB级的轨迹大数据,为大数据研究提供实质性的支持 800KB的绿色软件,丰富的功能,便捷的操作,快速、高效的处理速度......

轨迹数据数据处理数据分析

Contributor(s)

Initial contribute: 2019-06-04

Authorship

:  
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
:  
xli@geo.ecnu.edu.cn
:  
View
Is authorship not correct? Feed back

Classification(s)

Application-focused categoriesHuman-perspectiveSocial activities
Method-focused categoriesProcess-perspectiveHuman-activity calculation

Detailed Description

Chinese {{currentDetailLanguage}} Chinese

Feature

轨迹数据(如来自车辆、手机使用者、航空飞行器等)在每个城市都已经成为实实在在保有的重要分析源, 它在客观上反应了城市每日的动态变化。 

来自交通、城市规划、商业分析等领域的研究者对此喜爱有加。 然而,他们却往往不具备处理如此巨大数据量的能力。 

流行的大数据工具,如Hadoop,Spark等, 搭建起来举步维艰,且要将其定制成面向轨迹数据的工具也似乎颇费周折。 

而我们希望提供一个有针对性的、小巧的、高效的数据分析工具,于是,它诞生了。 它通常可以回答如下这样的问题: 

- 在某时刻/时段,车辆或人员在城市中都是如何分布的?他们是在载客中,还是在寻找客人? 

- 在某时刻/时段,乘出租车的乘客,都在哪里上车,哪里下车? 

- 某时刻/时段,前往人民广场的乘客都来自于哪里? 

- 某时刻/时段,离开商业中心的乘客目的地在哪里? 

- 从人民广场到浦东机场在上午时段,出租车都选择哪几种路线? 

- 城市在某时段的上下车热点在哪里? 

- 某个道路断面在特定时段的双向流量分别是多少? 

- 兴趣点或兴趣区域之间在某时刻/时段的流量是多少? 

 

功能

经过数据预处理后,可实现的主要分析功能介绍如下:

实时位置

用户通过调整时间轴,选定某个时刻后,可即刻在电子地图中 显示该时刻全部或选定车辆的当前位置,以及他们的状态(载客或空载)。该功能 支持动画显示。

 

聚合的实时位置

用户如果已经设定好了分析小区,则可以查询任意时刻下,在单个分析小区中车辆的数量以及状态。

 

路网匹配后的实时位置

用户如果已经设定用于路网匹配的图层,则可以查询任意时刻下,在单个路段上车辆的数量情况。

 

实时行程

用户可以查询在任意时刻,所有车辆或部分车辆当前正在进行中的行程, 包括起止点及当前的行程完成程度。此外,用户也可仅关注与 特定的出发点或目的地相关的行程信息。

 

聚合的实时行程

用户可查询在当前时刻下,在各个分析小区中,包含多少行程的上车点或下车点。 同样的,用户可以设置特定的车辆或特定的起止点。

 

路网匹配后的实时行程

用户可查询在特定路段上, 在任意时刻,进行中的行程的上车点和下车点数量的总和。 路段的颜色从白色到黑色,表示总和由多到少。 同样的,用户可以设置特定的车辆或特定的起止点。

 

上/下车位置时段分析

用户可通过时间轴来设定一个时段,查询在该时段内,所有或部分车辆的上车点或下车点的位置。 

 

聚合的上/下车时段分析

当用户关心空间上聚合的某个时段的上车点或下车点数量时,可以指定一个分析小区图层,则可以计算在该时段,在各个小区中 发生的上车或下车事件的总和。

 

路网匹配后的上/下车时段分析

其类似于基于小区的聚合分析,当分析的单元转变为路段时,用户则可查询在任意路段上,在给定时段,上车或下车事件的总和。 其用灰度值反映了数值的大小。

 

轨迹或行程的时段分析

用户可设定任意时段、任意车辆、任意起止点,然后,可查询在上述条件下的车辆轨迹或行程。

 

断面分析

利用该功能可显示在给定时段内,车辆通过给定断面的总数量。对于单一断面来说,车辆可能沿着其两个垂直方向通过此断面,因此,就存在两个断面总数量。

 

OD分析

用户可计算在任意时刻或时段,不同分析小区或兴趣点之间所发生的行程数量的总和,其结果是一个矩阵形式。

模型元数据

{{htmlJSON.HowtoCite}}

Xiang LI (2019). 轨迹大数据处理及分析工具 , Model Item, OpenGMS, https://geomodeling.njnu.edu.cn/modelItem/19295855-f9b4-439b-84a8-38010a8a14f3
{{htmlJSON.Copy}}

Contributor(s)

Initial contribute : 2019-06-04

{{htmlJSON.CoContributor}}

Authorship

:  
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
:  
xli@geo.ecnu.edu.cn
:  
View
Is authorship not correct? Feed back

QR Code

×

{{curRelation.overview}}
{{curRelation.author.join('; ')}}
{{curRelation.journal}}









{{htmlJSON.RelatedItems}}

{{htmlJSON.LinkResourceFromRepositoryOrCreate}}{{htmlJSON.create}}.

Drop the file here, orclick to upload.
Select From My Space
+ add

{{htmlJSON.authorshipSubmitted}}

Cancel Submit
{{htmlJSON.Cancel}} {{htmlJSON.Submit}}
{{htmlJSON.Localizations}} + {{htmlJSON.Add}}
{{ item.label }} {{ item.value }}
{{htmlJSON.ModelName}}:
{{htmlJSON.Cancel}} {{htmlJSON.Submit}}
名称 别名 {{tag}} +
系列名 版本号 目的 修改内容 创建/修改日期 作者
摘要 详细描述
{{tag}} + 添加关键字
* 时间参考系
* 空间参考系类型 * 空间参考系名称

起始日期 终止日期 进展 开发者
* 是否开源 * 访问方式 * 使用方式 开源协议 * 传输方式 * 获取地址 * 发布日期 * 发布者



编号 目的 修改内容 创建/修改日期 作者





时间分辨率 时间尺度 时间步长 时间范围 空间维度 格网类型 空间分辨率 空间尺度 空间范围
{{tag}} +
* 类型
图例


* 名称 * 描述
示例描述 * 名称 * 类型 * 值/链接 上传


{{htmlJSON.Cancel}} {{htmlJSON.Submit}}
Title Author Date Journal Volume(Issue) Pages Links Doi Operation
{{htmlJSON.Cancel}} {{htmlJSON.Submit}}
{{htmlJSON.Add}} {{htmlJSON.Cancel}}

{{articleUploading.title}}

Authors:  {{articleUploading.authors[0]}}, {{articleUploading.authors[1]}}, {{articleUploading.authors[2]}}, et al.

Journal:   {{articleUploading.journal}}

Date:   {{articleUploading.date}}

Page range:   {{articleUploading.pageRange}}

Link:   {{articleUploading.link}}

DOI:   {{articleUploading.doi}}

Yes, this is it Cancel

The article {{articleUploading.title}} has been uploaded yet.

OK
{{htmlJSON.Cancel}} {{htmlJSON.Confirm}}
MYxixNSZCreZ